close

拉拉外婆大壽,一家人選了間潮州餐廳慶祝。

對我來說是全新的刺激體驗,因為來了香港多次,還沒有到過這樣道地的所在。

 

 DSC_0923.JPG  

 

這畫面,其實滿臺灣的不是?

 

 

 

地點是在沙田,拉拉的外婆跟舅舅都住在這一區,我們雖然來過很多次,不過通常都在附近飲茶,沒有去過其他餐廳。

 

 DSC_0925.JPG  

 

牆上貼了介紹,似乎滿厲害的。

 

 DSC_0928.JPG  

 

大家都想著來聚餐,對於吃什麼沒意見,所以就點了套餐。省麻煩。

對我來說,每一樣都很新鮮有趣,拉拉跟表妹Jo一路幫我介紹什麼是什麼,傳統潮州菜又是如何如何的。

 

 DSC_0929.JPG  

 

先來的是冷魚。比對菜單上的名字應該是鹽焗元朗烏頭。

煮熟後放涼再吃的魚,外層抹上厚厚一層鹽保質,吃食不吃皮只吃肉,醮點豆醬。奶奶在家也煮過類似的冷食魚,應該都是用白肉魚,肉質偏軟。從小吃慣海邊新鮮撈起,煎、炒、炸、入湯的我,其實有那麼一點不慣,不過覺得也別有特色。

 

牆上另有貼了張告示,說魚都是臺灣來的……

 

 DSC_0937.JPG  

 

花枝蚧棗,也就是花枝丸。

好吃!跟臺灣的頗像,只是臺灣慣了沾胡椒鹽,吃完總覺得滿嘴味精,這個沾的是甜辣醬,有點泰式的感覺,十分開胃。

 

 DSC_0940.JPG  

 

香煎醉香蝦。

怎麼看都是炸的……孕婦不宜吃蝦,而我一向也懶得吃需要懂手剝殼的海鮮,所以pass……

 

 DSC_0942.JPG  

 

香煎蠔餅。

每回在香港吃蠔餅都會被拿來跟臺灣的蚵仔煎比較,他們大多不喜歡過多的蕃薯粉煎出來的感覺。觀光的話可能沒有機會吃到,其實在海港邊一定會有賣蠔餅,炸的,吃起來跟一般夜市的蚵仔煎完全不同,就是這味道。

 

 DSC_0947.JPG  

 

烤鴿。

加點的菜。應該是我第一次吃吧,要不是拉拉狂推,我應該不會夾……不過,真的不賴,鴿油香,肉滑嫩,皮酥脆。

 

 DSC_0951.JPG  

 

滷水拼盤。

滷味,應該是潮州菜中跟臺灣傳統小吃最像的地方,不過潮州口味不鹹,較能吃到食材原味。一大盤中什麼都有,豬大腸、三層肉、花枝、蛋、紅腸等等,我覺得最好吃的其實是墊在下頭的花生跟黃豆芽菜。眾人的感想是,大腸有屎味……

 

 DSC_0955.JPG  

 

後來加點了糖醋麵。

非常新奇的東西,可以選麵種,這次點的是雞蛋麵。一整塊麵餅下去炸,上頭灑上白糖,要吃時淋上紅醋。吃起來很脆,已沒有什麼麵味,糖跟醋的結合一向醒胃,會想一吃再吃。

不過在場的人都是一陣沉默,尤其是出名嘴刁的拉拉。據他說,真正的做法是將煮熟的麵下鍋去煎,而不是炸。煎至金黃,起另一平底鍋加高湯,將煎硬的麵餅下去煮,再撈起,放入盤中時,一面吸了湯汁稍軟,一面還是脆的。上灑糖粉,臨入口才醮鎮江醋來吃。

 

……看來差別是頗大的。

不過這糖醋麵的初體驗還是不賴的。

 

 DSC_0967.JPG  

 

另有凍紅蚧,也就是凍蟹。

依然不是我的菜。只是令我覺得,潮州似乎有滿多海鮮菜色都是冷食。

 

 DSC_0969.JPG  

 

也點了竽泥。

上層那晶亮的玩意兒就是豬油……其實說真的,這真的是令我難以習慣的味道。人都說豬油香,但除了吃東坡肉、三層肉等配飯吃的菜色,其他東西如豬肉渣(肥豬油炸完後留下的渣,脆脆的),或是這樣和在甜食中的豬油,只給我一種放太久的油味,並不是太會欣賞所謂的「豬油香」……

 

 DSC_0971.JPG  

 

冰鎮菠蘿。

很妙,沒想到會附上這樣的水果~哈哈!

好可愛。我吃了一塊,頗甜。冰的東西真的好好吃啊……懷孕不能吃冰的東西這件事已經快要把我逼瘋了……

 

 DSC_0975.JPG  DSC_0976.JPG  

 

店家一隅。

吃飽喝足,散步回家。

 

 

地址:大圍下徑口村151號地下

電話:+852 2687 2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