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層次超音波,在香港叫做「結構性超聲波」。 

它的目地是在於檢查胎兒的結構跟重要器官,最佳的檢查週數是2124,原因是21週後胎兒大致上已發育完全,而24週後骨頭發育完全,超音波可能透不過去,加上胎兒太大,檢查比較困難。另外,臺灣法定尚可引產的週數是24週,過此週數,便試胎兒為一個體,就算有重大缺陷也不能再進行引產。

 

 

我們在上次回臺灣前就被香港這邊的產檢醫院告知,最好能做這個檢查,並且也約定了時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趕在九月初回到香港。

 

事實上,一個有經驗的醫生做的每一次超音波檢查,都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我們之前在香港養和醫院做自費檢查時,醫生已經非常細心地幫我們看當時能看得到的器官跟四肢。更別說在臺灣遇到的可愛醫生,每一次照超音波都跟我們做詳盡的解釋。

 

香港政府醫院跟私家醫院及臺灣的醫院最大的不同,就是每次檢查,都會邂逅不同的醫生。這次在贊育醫院的檢查遇到的,看樣子應該是個大學教授。

 

贊育是香港大學的教育醫院,所以我想這個教授應該是港大的老師。一頭白髮,削瘦拔高的身形,配上一副銀框眼鏡。

 

診間頗為舒適,寬敞的超音波床要踏兩層階梯上去,拉拉可以坐在床左手邊的椅子上,我們的前方有個大螢幕,接到我右手邊醫生控制的機器。

 

事前我已跟興奮的拉拉打過針,告訴他香港的醫院不會准許你拍照的,也不會印超音波的照片給你……後來知道原來是可以要求印一份留底,不過要收港幣245元。我想,這些照片我們看不懂,不如省下這筆錢吧。

 

躺定後,護士要我露出肚子,實習醫生先進來,是個可愛的女生。閒聊了幾句,也問道,知不知道寶寶的性別了?想不想知道?

 

拉拉馬上說,「想。」

實習醫生笑問,「想先幫寶寶買衣服呀?」

「也是啦,」拉拉回道,「先想想名字也好嘛。」

 

實習醫生笑了笑,開始在我的肚子上大規模地塗上潤滑劑……說真的,拍了幾次超音波,還沒有被塗過這麼多,總覺得像不用錢的一樣……

 

先量了頭圍,看了大小腦。她沒有多說什麼……的意思應該是一切正常吧?

接著看心臟。只能說,解析度高的超音波就是不一樣呀,左右心房室都看得很清楚。

 

接著,教授進來了,看了實習醫生的操練,他開始出聲做出一些指導,例如哪一張可以再拍得清楚一點,後來索性抓住超音波感應端帶著她感覺。

 

「妳有沒有feel到我拍的時候的movement呀?」教授這樣問實習醫生。

……香港人真是非常喜歡在一句話中用很多英文。不過,可能因為是醫生又是教授吧,就不會覺得太做作。

 

之後教授偶爾跟我們解釋現在看到哪個器官,重要如心臟,他就會告訴我們不用擔心一切都好。然後又帶著她的學生用超音波在我的肚子上探索……

 

這時就會覺得會英文是好事,多看醫學類美劇是好事,一來聽得懂器官名,二來一些學術用語也比較能猜得到。

 

 

實習醫生看完重要的部分後,說到,「他們還不知道XXXY。」

教授就又動動超音波,去找寶寶的兩腿間。「啊呀……他正好夾住,又翻過去了──喔,他翻回來了,有機會看──

 

我們都頓住,因為,寶寶一翻身回來,非常大方地張開兩條腿……

 

實習醫生反應非常快,按下了個定格,拍下了寶寶大方讓我們參觀的瞬間。她將游標移到兩腿間,「看,這是什麼呀?」

 

寶寶的動作太令人訝異又令人噴飯,所以診間的四個人都笑了出來。

 

「是XY呀。」教授說。

意指性染色體是XY,男。

 

「這……不會是臍帶嗎?」拉拉問著。

超音波……一向都不是讓人容易理解的東西。

 

「不是呀,臍帶不是長這樣子的。」教授笑道,又往兩腿間拍,「睪丸都拍得到了。」

 

 

之後呢,又看了寶寶終於願意轉過來讓我們看的臉部,教授抓準了時機,從口鼻間拍了一張令人發笑的瞬間,兩個圓圓的鼻孔,加上唇。「很好,沒有兔唇。」

 

接著找四肢,手手腳腳,於是又拍到了寶寶大方張開的雙腿……這孩子,還真配合啊……

 

 

整個過程大約三十分鐘吧,雖然醫生們沒有非常仔細地告訴我們數據,不過之後有解釋一切正常。拉拉跟奶奶最在意的是我的肚子看起來不是很大,於是我們問了體重,是387g,屬正常範圍,所以不用擔心。

 

唯獨胎位有點低,不過醫生也沒有多說什麼。

後來問了我媽,她說胎位低的話晚期要特別注意出血狀況,一有不妥要立即就醫,是因胎兒的胸腔可能會壓到產道而引起出血。現在開始不要提重的東西,睡覺時可在大腿下墊個枕頭。

 

檢查就這樣結束了,感覺又過了一關,安心許多。

 

 

拉拉說,我跟上年紀的男醫生有緣,在臺灣看的可愛醫生是個灰髮慈祥醫生,這次的重要檢查也是個白髮穩重醫生……沒啥不好吧。他們的臨床經驗,至少,讓我覺得安心。

 

 

arrow
arrow

    V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