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一篇產檢文,也過了好一陣子了……其實中間也產檢過一次,不過因為pixnet到達了上傳上限,以致無法更新,我也就無心書寫了。

就放在同一篇吧。

 

 

上一回的產檢,重點還是放在我這個孕婦不斷上升的體重,第一次見到現在這位醫生,他就說希望我能好好控制體重,我也奉為聖旨,只不過……就好像沒有考運的學生一樣,再怎麼小心控制,就是在量體重前一天,體重忽然飆上去……

 

於是,看著體重數據,醫生嘆著氣說道,「這個啊……體重還是高得有點快喔,是不是昨天冬至湯圓吃太多呀?妳知道嗎,三顆湯圓的熱量要運動兩小時才能消耗啊,我昨天是先到gym運動兩小時回家才吃兩個喔!」那語氣真像個乖寶寶。

 

我瞪向前一晚逼我吃下三顆湯圓的老媽,「聽到沒,三顆、三顆呀!」

 

醫生笑了笑,又是一陣冷語,「這樣下去,到時痛苦的是妳自己喔。」

 

囧……好想哭啊……

 

 

 

臺安醫院不隨便幫孕婦拍超音波,因此除了某些週數的檢查,一律都是用布尺來量子宮高度,跟觸診判斷胎位。這點跟在香港一樣。

到目前為止沒有什麼證據顯示拍超音波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不過我那學醫的老媽以及其他一些前輩都曾跟我說,還是別拍太多的好。

 

我將這種事交給專業的醫生,如果醫生覺得有必要要拍超音波那就拍,如果沒必要,我也只要知道胎位正、寶寶有持續長大就行了。

 

「還是大了一點喔。」醫生量完子宮的高度,這樣告訴我。

 

我不知道要回什麼好,只能點點頭。看來要更嚴格地運動及控制飲食了……要不然,之後痛苦的真的是我自己啊……

 

 

要離開前,醫生忽然又叫住我,說,「還有一件事要注意喔。」

 

剛剛被念完體重管理不佳的我、逼我吃東西的拉拉跟媽媽都停下腳步,戰戰兢兢轉過頭來,等他權威的發言。

 

醫生非常嚴肅地抬頭,說到,「接下來妳要盡量出去玩,趁現在還能出去玩的時候。等生完,會有至少一年的地獄期,到時妳想玩也不能玩了。」

 

……的確是非常嚴重的事呀……我認真地點頭,並且決定要遵照醫生指示過接下來的待產生活!

 

 

 

接著的產檢本來是在這個星期五,不過醫生似乎臨時有事,所以要改時間,於是接到醫院通知要我早幾天過來。出門後發覺記錯時間,早了一天到醫院,不過還是想碰碰運氣,問了報到處,剛剛好在最後一分鐘掛到了號,明天也就不用在多跑一趟了。

 

上次就被告知要做乙型鍊球菌的篩檢,所以也有了心理準備……

昨晚上網爬文,見到有人做這檢查時還得合倂骨盆腔的內診,此內診被戲稱為「強姦式內診」……這名詞聽起來並不太令人安心啊……

 

無論如何,檢查都是要做的,因為自然產時寶寶會通過產道,若產道中有這個菌,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會使寶寶感染致命的,所以,成為準媽媽後,什麼事都能咬牙忍過去的……躺在檢查檯上的我這麼想著。

 

護士先進來聽了胎兒心音,一切正常。過沒多久醫生也進來了,先用布尺量了子宮高度,他沒多說什麼,應該就是正常的意思。接著說,「今天要做這個檢查喔。」他拿起試管及棉花棒……啊……其實我覺得好害怕啊……囧

 

醫生有先預告要開始了,而且「會有一點怪怪的感覺喔。」依然是那有點俏皮的語氣。

然後……怎麼說呢,總之,一直以為只是在陰道口劃一圈的我實在是太─天─真─了──!

 

之後,他要我將腳曲起,腳掌對腳掌,看可以開到什麼程度,以判斷生產時的腿力如何?

畢竟是打過劍道的呀XD雖然懷孕以來除了走路以及拉筋並沒有其他運動,表現尚可,醫生說可以再進步,一定要多練習媽媽手冊上的盤腿運動,對生產大有幫助。

 

 

在診間問了這幾晚肚子痛到醒來的問題,醫生說,這個週數有這樣的反應是正常的,這是假性陣痛。同時以手掌在肚子上加壓示範規率宮縮的感覺,要到達40秒至一分鐘才算。

 

在一旁聽著的問題兒童拉拉問道,「這樣會不會有機會早產?」這問題他從幾天前就開始擔心了,尤其這兩晚我一直翻來翻去,走路時也會忽然停一下,每個動作都讓他很緊張。

 

「這個呀……」醫生點點頭,「可能明天有空我得打電話問一下上帝。」

 

真是喜歡說冷笑話的醫生一枚……

 

跟拉拉說完,醫生轉向我,要我不要擔心太多,現在已經三十五週了,就算寶寶出來,也沒有太大的問題,當然如果能撐到三十六週後就更能放心了。

 

我問醫生會不會幫我接生,他則說,不能跟我保證,這事很難說,生產的事其實最終都是要靠媽媽努力的。

他會有這樣的回答我十分理解的,很早以前就在想,其實究竟有沒有必要非得指定哪位醫生來接生不可?我心中的答案是,不是非要誰不可。生產這事實在太難說了,誰知道會在何時、發生什麼樣的情況?難到寶寶都已經要衝出來了,醫生還沒趕到,就要堵住產道等到醫生來才生嗎?

之前在考急救員EMT時就跟前輩聊過救護車上生產的事,因此會有這樣的想法。

 

我想產檢醫生若是夠細心,便能將孕程中能想像到的問題全都揪出來,然後評估要讓孕婦自然產或剖腹產……到了要生的那一天,媽媽們就是事件的主導了。

 

 

醫生又看了我的體重……

說真的,每次都是量體重前忽然要吃大餐……上次是冬至湯圓,這次是前一天跟多年沒回臺的老友及家人吃烤鴨大餐,今天中午跟即將回美國的表舅媽吃自助餐……地獄啊,好害怕量體重啊……

 

意外地,我的體重並沒有增加太多,於是引來醫生一句「我是有叫妳控制,但沒有叫妳不吃喔。」因為我的體重跟兩星期前比,只增加了零點多一點。

 

呵呵,可能近來我有聽話去逛街散步吧。

今天也是一路從行天宮走到臺安醫院做產檢的,算有運動到,燃燒小小的熱量。

 

「好吧,那今天就這樣囉。」醫生說。

 

「嗯,謝謝醫生,新年快樂!」我們問完擔心的早產問題,心情也放鬆許多。

 

「那……還記得我跟妳說的重要的事嗎?」醫生問道。

 

「唔……要多運動?」我心虛地問。

 

「運動當然是重要的,」他點點頭,「但是還有更重要的,就是要出去玩喔!」

 

呵呵呵……這人是怎麼回事呢?

只差點沒跟他敬禮喊聲「是的,長官」。但,接下來還真的排了幾個活動呢,週五唱歌去,週六吃火鍋,花哈哈哈哈~我會盡情地玩的!這兩天先控制一下飲食,留點空間給這兩天吧~呵!

 

 

接下來,我也到達需要每週產檢一次的週數了。

希望寶寶乖乖的,待到健康的週數再出生,當然,也私心期盼產程不要讓媽媽我太痛苦啊……

 

 

arrow
arrow

    V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