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說法,「生男孩讓母親的壽命減少一年,生女孩讓母親的壽命延長一年」……當下第一個想法是,那,中華民族的媽媽們還真的是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的典範,說什麼都要生男孩──這當然是有點誇張了,只是在孕程當中遇過不少猜測我懷的是男是女,以及傳統長輩們的期望等等,令我在看到這說法時,不禁一笑。

 

生男生女,這話題說來就讓人莫名地覺得不是太舒坦。可能因為我畢竟還是生長在、並且目前處於一個相較之下對於男女之別較為傳統的環境,生男便是福氣,生女就是沒燒好香,也聽過生兒子人生就一帆風順,生女就相反……聽來有點像是後宮爭寵的妃子會說出來的話。

 

而我本身是偏洋派的作風想法,免不了有些許抵觸。

 

 

 

是的,傳統生男生女的想法,在我懷孕的過程當中,帶給我壓力──一種我認為是不必要的壓力。一個孕婦要面對的壓力已經夠多了,為何還要多添這一筆?每次,我都想脫口問出。

 

大部分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試著以輕鬆的心情去面對。每個人本來就都有他的成長背景跟對事情的想法,這些是無法改變的,太過認真相對,就輸了。

 

 

我感覺現在的孕婦其實在整個孕程當中所承受的壓力,比過去幾千年來的大。雖然,重男輕女的觀念走到今日,已經減緩不少,但,醫學日漸發達,攤開媽媽手冊看看孕程當中要接受的檢查,一項又一項,過了一關不代表下一關會過,孕程當中看起來沒事,不代表出生之後沒事……若是出生之後有什麼差池,竟還能歸究於孕程當中沒有遵守某某傳統規則、犯了什麼禁忌,才得到如此結果。

 

千錯萬錯,都是孕婦的錯,孕婦啊,妳概括承受吧。

 

只是,試問,哪個孕婦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一切都好?哪個孕婦不是小心翼翼?可這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哪個環結不如人意了,矛頭還是要指向懷胎十月的孕婦。

 

 

除此之外,還得加上生男生女的壓力……

 

事不關己時,人可以單就自己的喜好,說喜歡男孩還是女孩。只是當妳成為一個準媽媽,經過一大堆檢查、聽過無數的忠告、看過有的沒有資訊文章,妳的心願就會變得渺小,只希望孩子健康安好。

 

我以為當過孕婦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才是。事實卻並非如此。

 

 

我有以上的想法是從一開始懷孕就開始的,並沒有什麼突發事件讓我寫下這文。從來不太願意深思或是對抗重男輕女的觀念,因為,從不覺得自己能做出什麼改變。

 

 

近來開始閱讀跟思考孩子的教養問題,重新想起了這種感覺,忽然希望孩子從自己身上得到的,並不是男尊女卑、貧富貴賤的思考模式。廣義來說,人與人的相處多少都會有磨擦,對於同一件事的觀點立場也會不同,而我期許自己的孩子將來成為能尊重不同看法,同時不道聽途說,是有自我判斷能力及正確價值觀的人。

 

啊,身為老媽真是煩啊,這麼多要求,是不?

 

 

也可能是對自己的期許。希望以後身邊有孕婦,別再帶給她多餘的壓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男女
    全站熱搜

    V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