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回到香港,也就是一個月前,我們就打電話到贊育去掛號,等了約一個半月吧,終於等到產檢的這一天了!

 

不過據掛號時醫護人員的告知,其實這天是見不到醫生的,只會做一些例行的檢查跟問話。當時聽到著實有點傻眼,畢竟護士不能進行任何醫療行為,應該是全球統一的規定吧。

 

懷著稍稍忐忑,但又興奮的心情,我跟拉拉出發去醫院。

 

 

贊育在西環那邊,從家中出發大約要半小時。其實也不知是天氣熱還是什麼的,近來我坐車似乎特別容易,短短的車程,也不特別顛簸,但還不到中環,我已經隱隱作嘔,每次司機踩油門跟煞車,我只想一吐解千愁……

 

本以為下車是個解脫……錯了,我錯了,西環是個海味集散地啊……一下車就見到比鄰的店家掛上鹹魚、臘腸、魚膠,放在平臺上的海參、小魚乾、不知名的海底動物們……順帶一提,這一代的店家幾乎都是把海參曬在馬路上的,也算是個奇景了。

 

當然,當時的我沒有太多心情欣賞,因為這些東西加起來的味道,對我想作嘔的事實一點幫助也沒有。更別說當我看到通往醫院的路是一個約三十度的斜坡~媽媽呀,太陽好烈,鼻子中都是所謂的山珍海味……真的從來沒有覺得自己體力有差到這樣,連爬個坡都好像要喘不過氣了。

 

就這樣,直到我在排隊登記,還不停地嘔……

 

 

查了一下贊育,是香港第一間華人醫院,以接生出名。這天去了才知,贊育只有婦科跟產科,但現在已不幫人接生,只提供產前、產後的檢查跟課程等,生的時候要直接到瑪麗醫院。

 

目前贊育已經不在接受本年度的生產預約了,只能說,真的好險我們有被排進來……

 

登記時要提交:

身分證(非香港永久居民還需另外提交入出境證件)

住址證明

先生的身分證(如果已婚)

醫生推薦信

 

 

排得落落長的孕婦當中有本地人、內地人、老外跟我這個臺灣來的,護士會一一檢查證件。當護士看到我的身分證是非永久居民時,一問之下又沒有醫生推薦信,就顯得有點無奈,不過一問之下是臺灣來的,態度又好很多,直說沒關係,頂多等等上樓去驗一下尿,證明有懷孕,贊育就可以幫我開一張證明。

 

我想,整個香港對於內地孕婦不停湧入香港生小孩的事情多少是抱著反感的,本來香港的醫療資源是足夠的,但因現在來港生產的人術激增,使得婦產科人手吃緊,也不禁令人擔心醫療的品質。

 

每隔幾天也會看見內地孕婦用盡各種辦法到港生產,有的偽造醫生推薦信,有的產檢也不做,破水了直接衝進急診室,還有自稱在旅館生了再抱到醫院的……看來想為孩子拿香港身分的媽媽們真的卯足了勁……

 

也因此,我對於公私立醫院的預約制抱持贊同的態度,心想著若到時約不到,或許就要回臺灣生也不一定。寶寶想要在哪裡、在何時出生,或許老天就會有適當的安排了。

 

 

說回贊育的產檢(汗……扯太遠了),後來護士讓我用自第四週以來拍的超音波照片做為登記依據,讓我完成登記,發了一本孕婦須知給我們。接著邊跟其他孕婦一起看宣導短片,邊將媽媽手冊的資料填好。

 

等了一陣子,將中英文輪播的短片看完,孕婦被六人一組叫進去,由護士告知剛才發的孕婦須知要怎麼看,當中有張唐氏綜合症的篩檢切結書要怎麼簽。我因之前已在最佳的檢驗時間內在私家醫院做了檢查,所以決定不要再多做一起血檢,以免出現混亂。

 

接著又在外頭等待了一段時間,就被叫進診間。

 

診間內依然是護士,問了一些非常基本的問題,例如最後一次經期的第一天是何時,有沒有懷過孕,有沒有落過胎等等,應該只是為下一次正式見醫生做準備。之後被安排抽了四管血……據我的推斷(沒辦法,因為她們沒說是抽來做啥的),應該是驗地中海型貧血、愛滋等等。

 

後來護士將剛剛交上去的超音波照片都還給我們,說如果他們收走,對我來說不太公平,但醫院的規定,還是要一些東西證明我已懷孕……

 

唉……所以後來,拉拉就狂打電話回私家醫院,請醫生幫我們開一張證明。醫生則說,盡量這星期給我們。若不行,就要等我們九月初回來才能拿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檢 香港
    全站熱搜

    V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