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生產應該是易事。

人類存在這麼久的時間,繁衍至今,女人生產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

 

所以,生完兩三天就能出院了。

 

 

據我媽說,她那年代生產,多半是住一個星期。

這幾年在國外,看到的例子都是今天肚子痛進醫院生小孩,隔天中午前就回到家了。

臺安醫院的自然產是住院三天,我想,這應該是從入院待產就開始算了。

 

話說生完在恢復室待了一陣子,就被推到病房。產房的病房是有管制的,需要刷卡進出,應該是怕寶寶們感染。我訂了醫院的餐點,因為傷口的關係,醫生幫我開低渣的餐點。

 

換床躺下後,我的心情還是沒辦法平復,眼淚無意識地掉,根本停不下來。已經很長時間沒有睡覺,吃了護士拿來的止痛藥後,在拉拉的安撫下,終於嘗試闔眼休息。

 

回到病房大約是早上五點左右,七點時來了通電話,問我準備好沒,寶寶已經餓了,如果可以,護士會來病房來教怎麼餵母乳。拉拉看著我,問我要不要,我點點頭,睡了一會,心情好了些,能見寶寶也很開心。

 

不久,兩個護士來了,推著一個哭得呼天搶地的娃。

比起剛在產房看到的模樣,他似乎小了一號,五官也不再腫大,感覺好小一隻。

護士問我要坐著餵還是躺著餵,我這懶人自然說躺餵了。一直覺得這招學會了,往後的日子會很輕鬆。

 

小小的娃被抱到我的懷裡,在護士的協助下開始尋乳,慢慢地發覺了位置,開始嘗試吸吮。那感覺是好的,在真空吸引事件之後,終於自己能派上用場。

這時的乳房已經有點脹,應該是有奶的。當時的我是這麼想的,後來才知道,原來光脹是沒用的,還得要疏通才行。

 

在醫院的日子雖短但感覺非常忙碌,除每兩個小的餵奶,另外還得吃下一大堆餐點,聽衛教,吃止痛藥,清洗傷口……時間過得很恍惚也很快。

生產前告訴朋友希望等我出院再來看我,不過生完因為忙碌所以反而精神不錯,加上一些親戚很關心,索性也跟朋友說我想念她們,快點來看我吧。這時的我其實走起路來都還像被「阿嚕吧」過咧……

 

隔天醫生來看我,摸摸我鬆垮的肚子,拍了拍笑說,「沒事可以當皮球拍一拍。」

有一次他來看到我在餵奶,就說,「下面痛完換上面。」

……唉,真想打人:P

 

的確,餵奶還滿痛的。

我以為這是正常的,直接有一次餵奶剛好護士來看,一看之下才說,「怎麼都被咬破了,換一邊吧……啊,這邊破得更厲害。」

她要看看我都是怎麼餵的,一看之下更疑惑,「沒錯呀是這樣沒錯,動作都沒錯。」

她扳扳寶寶的嘴,又說,「他咬得非常用力,力氣很大。」

 

當下聽到寶寶的力氣大,一方面覺得開心,總之生產用真空吸引之後聽到任何「健康」象徵的字眼,例如「力氣大」、「有活力」、「眼睛這麼快就睜這麼大了」……等等,都會覺得開心。

可是另一方面又會覺得完了慘了,才一天而已就兩邊奶頭都破了,叫人怎麼辦呢?不敢想像之後的餵奶生活會是如何。

 

一直不太確定寶寶究竟有沒有吃飽,只覺得他的情緒越來越不好,想必是吸不太到。拉拉為了讓我有點時間休息,幾次將大哭的寶寶推出去,讓我能閉一下眼,可是他的哭聲非常大,就聽見外頭哭聲漸遠漸又漸近漸遠,我是不可能休息的。

 

隔壁床來了一個剛生完的媽媽,並沒有馬上餵奶,所以直接睡較。對於寶寶宏亮的哭聲,我相信一定讓她睡得很不好。

後來,我跟拉拉說,我們跟護士站問問有沒有其他地方可以用吧。

護士站借給我們一間上課室,那時大約凌晨一點吧,沒人。我一邊餵,寶寶還是一邊用力地咬。他情緒已經非常非常不好了,不願意再吸奶,一直大哭,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大約過了快一個小時,有個護士進來,她說聽見寶寶在哭,所以循聲找來,她說,「我是妳的護士,讓我來幫妳。」

那一刻,真的有種熱淚盈眶的感覺。

 

這件事,是我整個生產過程中最刻骨銘心的事,這個護士也是我最想感謝的人之一,後來查了,她叫蔡佩蓉。

 

她非常溫柔,很有耐心。一下幫我擠奶,一下幫我安撫寶寶,然後建議我們去育嬰室要一瓶配方奶,滴在奶頭上,讓寶寶覺得能吸到東西,看我兩邊奶頭都被咬傷,她也建議我先用擠的,免得傷一直不好。

 

擠奶的時候拉拉幫我抱著寶寶,護士先離開去看別的媽媽,可是乳線不通,奶非常不好擠,一滴一滴。

寶寶一直大哭,讓我們都很心急,拉拉問了句,「妳這樣擠要擠到什麼時候。」我相信他是沒有惡意的,不過那時的我感覺非常非常難過。

 

後來護士又回來一邊幫我,一邊安慰我。她說了很多,我只能低著頭。

再抬起頭來,眼淚湧出。真的是湧出,止不住。

護士拿起我努力了很久但只擠出一點點的奶,很認真地說,「這非常正常,妳很辛苦很努力了,但剛開始都是這樣的,知道嗎?」

呵呵……她這麼說,我只是更忍不住淚,只能一直點頭。

 

拉拉還是幫我抱著寶寶,我跟寶寶一起哭,哈哈!

護士離開了一下子,當我們以為她又去忙了,她回來,手中拿著衛生紙。

 

現在再回想,還是會忍不住有點激動的心情。雖然當時的我沒有餘力跟她說謝謝,一轉眼,她也換班不見人影。

 

但我想,每個剛生完小孩的人,都需要一個蔡佩蓉。

 

 

……真正嘗到餵奶有多痛,那又是一個星期後的事了。

 

 

感覺很快就出院了,出院前依然有人來檢查傷口,告知線頭在哪裡,傷口情形如何,也有育嬰室的來說寶寶做了哪些檢查等等。都是一轉眼的事。

 

出院當天一早要先到育嬰室上課,看影片學怎麼幫寶寶洗澡,這些在病房時也有人來教過。接著會發寶寶手冊跟一些實用的東西如體溫計跟吸球,早知道就不買體溫計了,吸球則是非常實用,可以幫寶寶吸鼻涕。

 

時值中午,我們先下樓吃了午餐再上來接寶寶,這時他已穿上我們交給育嬰室的衣服,包裹得像個繭。

中間繫上了緞帶和媽媽的名字,感覺很像這場奇幻之旅後,可以帶回家的禮物。

在育嬰室前拍了照,在醫院捐獻箱前感謝主也拍了照,暫時告別了這個我出生,同時也是我將寶寶生下來的醫院。

 

 

這篇拖了好久,哈哈~不好意思啦!

 

下回待續,本人以淚洗面以及崩潰大哭的故事(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母乳
    全站熱搜

    V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