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有一陣子沒寫網誌,其實也不過幾天而已。

繼上回有點有擔心寶寶的胎動減少,後來在香港母嬰健康院,我們跟護士聊起,她也有些不放心,馬上讓我去見了駐健康院的醫生,醫生問了話,最後決定還是讓我們到瑪麗醫院一趟,去做個檢查。

 

母嬰健康院沒有什麼儀器,因此醫生是要我們馬上出發到醫院的待產房去……

心中雖然覺得有點誇張,加上這天早上寶寶活動似乎又正常了起來。就當求個安心,拉拉帶著我先去吃了北角雞蛋仔,再往醫院出發。

 

IMG_0318.JPG  IMG_0326.JPG  

 

到了待產房……這真的是給孕婦待產的地方啊,除了我以外,其他都是因為陣痛入院,準備要生的孕婦……所以當護士問我足月了沒,我跟拉拉完全答不上話。後來她了解了我們是健康院推薦過來的,馬上翻了個白眼,這白眼不是針對我們,而是健康院給了我們錯誤的訊息,讓我們以為這檢查很快便能結束,但我們這一刻才知道,原來要辦入院。

 

……入院

 

 

聽起來就是嚴重的字眼,讓我們一下子不知道怎麼跟在家中等電話的奶奶說。

只是人都來了,要求安心,那也得做足了檢查才能真正安心吧……於是,硬著頭皮給他入院了。

 

一早在健康院做過的基本測量,到了大醫院還是全都要重做一次,體重、血壓、驗尿……我很想問,這些分明都寫在媽媽手冊上了,為何還需要重做一次?

 

換上了醫院的衣服,躺在待產床上,護士幫我在肚子上安了兩個監視器,接到一旁如地震監測器的儀器上,慢慢記錄並繪出嬰兒心跳跟宮縮率。拉拉已經被趕到外頭等待區去了,所有的爸爸們都不能留在待產房裡。

 

這裡的每個孕婦都在做同樣的事。雖然隔著布簾,但還是可以透過儀器聽到很多寶寶的心跳聲。

 

我躺著,感覺到寶寶動得頗厲害……當下就很想舉手說,我要回家……

 

大約過了二十分鐘,另一個護士來巡病床,幫我調整了下姿勢。她知道我是因為胎動減少而出現在這邊,所以幫我看了下列印出來的記錄。「動得不錯呢!」她說。是啊,我也知道,所以……我是不是能回家了呢?

 

她後來交給我一個按鈕,要我感覺到寶寶動時就按一下,這按鈕也是接到同一個儀器上,我想應該是上一個護士忘了給我吧……

 

就這樣,又過了一個小時,有個像是實習醫生的人來看我,問了幾句護士也問過的話……難道,剛才護士問的全都沒有寫在病歷上嗎@@這醫生看來很年輕也很累,沒說幾句又離開了。

 

隔壁床的孕婦也跟我一樣,被三到四個護士巡視過,問了一模一樣的一堆問題,醫生來了,還是問那幾個問題。這……他們究竟是謹慎呢,還是……?

 

 

總共大約躺了一個半小時,好心的護士又來看我,她讓我起身,看了看這段時間的嬰兒心跳跟胎動記錄,覺得沒什麼問題,不過還是要請醫生晚點來看過我之後才能決定究竟要不要留院。

 

其實辦了入院手續,留不留院收的都是一樣的錢,只是……我不想住在待產房啊!

 

 

因為醫生去接生,所以我跟拉拉就在等待區看電視。

拉拉說,剛才有幾個爸爸在這邊,他們的表情都是一樣的──十分緊張著急,有個人手拿相機,但眼神空洞,有個老外一直將臉埋在手掌中,不停地揉搓。我沒見到這兩個緊張的爸爸,不過見到另個老外一直在外頭走過來走過去,撥電話、抓頭、跺腳,老婆似乎是剖腹產的,進去了一陣子,護士出來告知說還在恢復室中,要晚點才能進去探望……

 

聽過很多人說他們生產時的故事,不過親眼見到,真實許多。

 

 

我們大約等了兩個多小時,才有護士叫我回到待產床上,醫生要見我。

這次來的是個女醫生,她看了我的記錄跟報告,問我前兩天有沒有特別不舒服。前兩天胎動變少時,正好我也肚子痛,但這天已沒事了,加上報告顯示沒什麼問題,醫生就問我是不是想回家。

 

她覺得沒有發燒,問題應該不大,如果我不想留院,可以離開。

 

 

接下來的幾天,寶寶都動得很好,不禁讓我覺得……所以前幾天真的是我神經緊張?還是寶寶平時玩得太開心,所以要休息兩天?

 

護士告訴我,如果十二小時內可以數到十次胎動,那就沒有問題。

臺灣這邊的資訊是說,如果胎動比平時少了一半以上,那就應該馬上到醫院去。

以上兩種說法,我比較偏向臺灣的標準,畢竟如果寶寶本來都很好動,忽然沒啥動靜,就算一天有動到十下,心中還是會覺得不安吧。

 

 

就是這樣……我的香港醫院初體驗……

抱著有點忐忑的心進去,安心地出院,也算不錯的,雖是耗了一整天,但關係到寶寶,還是不得不謹慎一點。就當是我神經質也好,我想沒有一個媽會想拿這事來賭吧。

 

 

回到家,奶奶也放心許多,她的想法也跟我一樣,能知道寶寶一切安好,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檢 胎動減少
    全站熱搜

    V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